close

  從12月3日起實施開車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開車前48小時以上,可改簽預售期內的任意車次;開車前48小時以內,可改簽從辦理改簽之時至票面日期當日24:00之間的其他車次;開車之後,仍可改簽當日其他車次的舉措。
  筆者聯想到前不久,當鐵路部門提出12月1日起開始逐步實施60天火車票預售期伊始,圍繞鐵路部門這項舉措的討論在街頭巷尾、茶餘飯後就多了起來。很多人表示非常支持這一舉措,可是,還是有很多人提出了質疑,認為提前兩個月就確定准確出行時間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未免有些不現實,60天的延長售票期,是否可能造成更大的退票大潮呢?
  就在大家一片沸沸揚揚、褒貶不一之時,距離宣佈延長預售期政策僅僅半個月,鐵路部門及時作出了調整,再次推出惠民政策“對開車前15天以上退票者不收退票費”。退票新政一齣,所有的“獲利說”謠言都不攻自破了。再看退票新政,以15天為界,15天外零價退票、15天以內依舊執行階梯退票方案,一方面為出行期限不確定的旅客提供了“囤票”的方便,另一方面引用鐵路部門專業人士的話“15天為車票再次銷售留出了比較充分的時間,鐵路公共資源能夠得到比較充分的利用”。既方便了有長期出行計劃的旅客,節約了反覆購票、退票的成本,也為臨時決定出行的旅客騰出了資源。
  但是,筆者認為,在“一票難求”的環境下,訂票者提前囤票,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資源的浪費,無數張預定票就在訂戶那裡成了“備胎”,便出現了更多需要訂票者卻訂不到票的情形,缺少了公平可言,不如提前制定好自己的出行計劃。
  另外,筆者認為,這一新舉措的實施,可以有效的遏制了黃牛黨擾亂社會公共秩序惡意行為,更為廣大民眾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購票環境。
  多數黃牛黨總會囤積倒賣開往方向少、甚至是每天只開行一趟列車的車票,所以,“對開車前48小時內可改簽從辦理改簽之時至票面日期當日24點之內的其他車次,不辦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後的改簽”這一條舉措有效的增加了黃牛黨屯票的風險,這就使一貫認為“賣不出去的車票可以改簽,屯票零風險”的黃牛黨有所顧慮,不敢輕易對這類旅客列車的車票進行囤積,這就使真正需要車票的旅客買到車票的幾率大幅度提升。
  哄搶、囤票幾時休?
  黃牛黨昧著良心囤票掙錢的行為,早已經成為民眾深惡痛絕、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而沒有買到火車票的旅客是不是就沒有機會了呢?據筆者向鐵路部門工作人員瞭解到,由於今年售票時間較早,退票情況或比往年有所增加,因而沒有搶到票的旅客或有重新買到票的機會。有需求的旅客可以關註以下3個“撿漏”點:開車前15天。許多不能按原計劃完成鐵路出行的旅客,可能會“踩點”退票,以保障不支付退票費;開車前1至2天。選擇在這一時段退票的旅客也比較多;每晚10點至11點,也會有一定量的退票重新進入系統內發售。
  近年來,我國的鐵路事業飛速發展,但每到春運,仍會出現車票緊張的現象,讓人人都能回家過年、與親人團聚,其實,我們看到每年鐵路部門都在積極努力,不斷推出新舉措來緩解、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我們相信,通過鐵路部門的努力與完善,老百姓的出行也會更加便捷、順暢。(高建文)  (原標題:哄搶、囤票幾時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