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為我們加快法治長治建設指明瞭方向。當前,長治市正處於各項事業發展的關鍵階段,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加以解決,弊革風清的政治環境、公平競爭的經濟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需要依靠法治途徑和法治手段加以保障。近年來,長治市以制度機製為抓手,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為重點,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質為基礎,扎實推進法治長治建設,為市委實施“五五戰略”、實現“六大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長治市是全國普法辦首批表彰的“全國法治城市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全國“六五”普法中期先進城市。
  健全三項機制,提高法治科學化水平
  健全工作機制是推進法治長治建設的根本保障。一是健全組織領導機制。成立了由市委書記擔任組長的依法治市領導組,出台《關於深化法治長治建設實施意見》,建立工作例會、領導聯繫點、年度述職報告等制度,每季召開會議,聽取工作彙報,研究解決問題;每年對法治長治工作進行總結評價和表彰獎勵。二是健全聯席會議機制。健全依法監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經營、基層民主法治建設、普法和依法治理等六項聯席會議機制,由政法委、人大、政府、工商、民政、司法等牽頭負責,協調、指導和監督各自領域的法治建設,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實施、各成員單位分工負責的工作格局。三是健全考核評價機制。堅持以考評促規範,以考評激活力,將法治建設納入各級領導幹部目標責任制考核內容,提拔使用和受獎勵者,考評成績必須為“較好”以上等次。今年,我們對13個縣(市、區)、市直148個單位、700多名領導幹部進行了考評,其中252人被評定為“好”、447人被評定為“較好”。
  突出三個重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辦事能力,是法治長治建設的關鍵。我們突出抓好“三個重點”。一是突出領導幹部這個重點。完善黨委中心組集體學法、領導幹部年度學法考試、新任領導幹部法律知識考試等制度,推行“菜單式”“案例式”教育,全市850家行政、企事業單位開通法制在線學習,在全省率先建立領導幹部述法制度,各級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進一步提升。二是突出法治政府建設這個重點。完善重大決策規則和程序,對重大工程和涉及拆遷、補償等群眾利益的大事,建立公眾參與、專家咨詢和政府決定的決策機制。深入推進“陽光政務”,開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審批通道,全市9000餘名行政執法人員全部建立電子檔案,每年組織法律知識輪訓,定期換髮執法證。同時,通過市委書記、市長公開電話,對群眾的合理訴求及時予以答覆和解決,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三是突出公正司法這個重點。堅持司法為民、司法利民、司法惠民,圍繞涉及土地徵用、房屋拆遷、企業改製等突出問題,深入開展“下基層接地氣矛盾糾紛大排查”活動,調處各類矛盾糾紛24400餘件,調解率達到98%以上。圍繞影響社會穩定的重點案件,深入開展“百日百案化解攻堅”活動,妥善解決涉法涉訴信訪積案。圍繞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打擊制售假冒、拖欠農民工工資、坑農害農等民生領域違法犯罪行為,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圍繞社會治安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六場硬仗”、“六項整治”,“兩搶一盜”等多發性侵財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8.7%,工礦區、出租房屋、“九小場所”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眾安全感持續提升。
  拓寬三個載體,提高法制宣傳水平
  堅持把法制宣傳作為法治長治的基礎工程,在創新載體、拓寬範圍上下工夫、求實效。一是拓寬法治文化載體。實施“十大法治文化工程”,培育和打造了城區“法律驛站”、長治縣“農村法治書屋”、襄垣縣“法治文化公園”等獨具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成立法制宣傳教育講師團14個,組建法制宣傳志願者隊伍2萬人,發展“夕陽紅”、社區“普法小分隊”等30多個,讓廣大群眾在喜聞樂見的法治文化氛圍中受到了教育。二是拓寬陣地建設載體。拓展基層陣地,全市90%以上的鄉鎮、社區、農村設立普法宣傳站,利用“3·15”消費者權益日、“6·26”國際禁毒日、“12·4”憲法宣傳日等重要節點,舉辦有聲勢、有影響的普法宣傳活動。拓展媒體陣地,與電視臺聯辦《法治第一線》,在《長治日報》開設“法治天地”專欄,每年為全市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發送普治信息6萬餘條。拓展公益陣地,在城鎮重要路段設置大型法治宣傳牌,利用電子廣告屏、公交車站牌開展普法宣傳,組織法律宣傳志願者開展法律咨詢,營造了濃厚的法制宣傳氛圍。三是拓寬基層創建載體。以創建“民主法治村”、“依法治理示範單位”、“依法行政示範單位”、“誠信守法企業”、“依法治理示範校”五個創建為主線,深入推進“法治鄉鎮(街道)”、“法治縣(市、區)”、“法治城市”建設。目前,全市有“全國民主法治村”5個,省級“依法治理示範單位”55個,市級“依法治理示範單位”210個,縣級“依法治理示範單位”1154個,“法治長治”創建呈現出千帆競發、整體推進的良好態勢。
  長治市委常委、秘書長、政法委書記 李東峰  (原標題:推進法治長治建設加快改革發展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