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假日辦於9月15日正式撤銷後,北京假日辦也將於近期進行相應調整。這是記者從北京旅游委瞭解到的。
  全國假日辦“撤銷”後,記者從北京市旅游委瞭解到,北京假日辦也將作出相應調整,具體方案或將於下周一召開的國慶假日工作安排會議上公佈。不過,由於“十一”日期臨近,所以此次國慶黃金周不會按照新的調整方案實施。
  記者瞭解到,北京假日辦有40多個委辦局、區縣政府、旅游相關企業共同組成,除了市旅游委外,北京假日辦還涉及公安、交通等多個部門,主要職能是在節假日期間對全市重點景區的游客接待等情況進行協調和溝通。
  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對市假日辦的調整或將與全國假日辦相似,擬由主管領導負責,讓食藥監等更多部門參與等。
  國慶長假到來之前,運行了14年的全國假日辦終於也要“打烊”了。與行政機構的增減相比,老百姓更關心的是:沒了假日辦,今後的假會怎麼放?彈性的職工帶薪休假制度能否替代飽受詬病的黃金周?
  現狀

  家人都沒休,一個人怎麼玩?
  “假日辦沒了,黃金周會不會也有變化?那以後一家老小出去玩的時間可怎麼保證?”聽說假日辦要撤銷,方女士有些擔憂。在外企做業務的她,一入職就享受著每年16天的帶薪年假和7天的帶薪探親假。而方女士的老公在一家民營IT公司工作,雖然工作多年,但年假只有8天。“IT企業競爭激烈,你喝咖啡的時間別人可能就上線一款新產品。老闆天天加班加點幹活,你還好意思休假?”
  正因如此,方女士每年都休不夠23天。“家人都沒休,一個人怎麼出去玩?帶孩子回老家也不敢走太久,怕他下班回來沒人照顧。最後,自己一個人休假的結果就是在家帶孩子乾家務,休不休沒多大意義。”方女士表示,黃金周雖然擠點,但至少能保證全家人都休息,可以安排一次旅行。她認為黃金周不應該取消。至於沒休完的假怎麼辦,方女士說她從未跟單位計較過:“休假本來就是福利,自己放棄就拉倒了,不會為這個跟公司較真兒。”
  算賬

  休假天數應看累計工齡
  方女士介紹,她老公2004年參加工作,2011年入職目前公司,公司規定新員工乾滿一年後有5天年假,以後每多一年多一天,10天封頂。若按公司規定休假,她老公目前有8天帶薪年假。方女士想知道,一旦國家大力推行帶薪休假制度,像她老公這樣的民營企業職工,究竟該有多少天法定帶薪假?
  記者瞭解到,根據國家《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法定帶薪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法定帶薪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法定帶薪年休假15天;除非職工自願放棄休假,用人單位應在本年度內對職工未休年假的天數按照其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工資報酬。
  《辦法》特別規定,職工連續工作(連續工齡不要求是本單位的連續工作時間)1年以上的,就應享受帶薪年休假。這意味著,儘管一個職工可能是剛由其他單位進入當前工作單位,但只要他在其他單位連續工作滿1年以上,就具備享受法定的帶薪年假的資格。因此劉女士的老公累計工作10年,法定帶薪年休假應為10天。
  維權

  可向勞動部門匿名舉報
  北京金石律師事務所勞動關係領域資深律師指出,由於職工在勞資關係中處於弱勢方,所以當休假權被侵犯時,通常不敢維權。“其實職工通過勞動保障部門維權有兩種方式,提出仲裁申請是一種,它的缺點是暴露申請人身份,所以大家離職前一般不這麼做;另一種是當職工發現企業有整體不安排休假的行為時,向當地人力社保局匿名舉報,社保局查實後會對企業開出限期整改通知。”
  該律師介紹,由於帶薪休假的靈活性太大,執法部門很難監督。“理論上講,只有到年底最後半個月檢查,才能知道企業有沒有執行帶薪休假。一個區上千家企業,短短半個月怎麼查?而且是否休假是職工的自願,如果職工不想休,政府也不能強制。”他建議,若要解決這個問題,應當主要依靠企業工會和地區工會的力量。“工會要替職工出頭,督促企業落實3倍工資的補償。此外還需社會輿論的引導,才能讓帶薪休假擺脫‘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現狀。”(記者傅洋 本報記者 張品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