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9時30分,曾娜娜發現工人檢修時的一個欄桿沒歸位,馬上扛著放回指定位置。房地產陳飛 攝【編者按】
  萬千世界精彩紛呈,各種新聞時刻發生。儘管現在已是自媒體時代,人人可以在場甚至傳播,但是,總有一些新聞,作為讀者的你沒有在現場;或者,有些網絡上輕易獲取的新聞,你想知道更多。由此,本報今日起推出“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晚報記者一線體驗”專欄,我們的記者將離一線更近,努力替你體驗新聞現場,以最大化的細節買屋與真實,傳遞新聞的熱度與鮮活度,期望得到你的點贊。當然,也希望熱心的你,撥本報熱線96333提供更多線索。
  本報訊(記者 陳暄 實習生 李敏)昨日是周六,又趕上久違的涼爽天氣,長沙地鐵迎來新一輪客流高峰。在大多數人歡度愉快周末的時候,地鐵人的工作是什麼樣的?昨日,記者跟隨長沙地鐵2號線五膠原蛋白一廣場站值班站長曾娜娜,體驗她一天的“地下生活”。
  不喊累的腿:
  每買房子天巡查8次至少走動7小時
  曾娜娜,2好房網6歲的年輕女孩,從事地鐵行業工作已4年。昨日,地鐵2號線五一廣場站由她擔任白班值班站長,值班時間從早上8時30分至晚上8時30分,但一天實際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
  溫習工作禮儀、檢查儀容儀錶、主持交班例會、針對周六橘子洲燃放煙花可能出現的客流高峰作出安排……上午9時,完成交接後,娜娜開始第一輪全站巡查。她從車輛控制室出發,依次巡查站台、站廳及所有已開放的出入口。
  “您好,地鐵站內不可以滑滑板,這有可能給您和其他乘客帶來危險。”“您好,出入口不可以賣東西,這會給他人的進出帶來不便,請您配合。”“您好,這些插孔是站內施工時用的,為了您的安全請不要隨意充電”……作為站長,她要對整座車站的衛生、安全、營運等負責,對站內一些危險、不文明行為要及時勸阻。
  記者註意到,五一廣場站一層的面積就超過30000平方米,已開放7個出入口,有對外通道門11扇、消防栓103個、滅火器280個,娜娜每天都要對它們進行檢查。一旦發現消防栓封條被撕毀、地面有水漬、垃圾桶內有煙霧或對外通道門未關緊,都要第一時間處理。這樣全站巡查一遍,需要2小時以上。而這樣的巡查,每天得2次,加上每天6次、每次半小時的消防安全專項巡查,她每天巡查走動的時間都在7小時以上,事無巨細都要管到,就是為了確保地鐵“零事故”。
  耐得煩的嘴:一句解釋的話一天要說數十次
  11時,五一廣場站迎來雙休日里的第一次客流高峰,前往新世界百貨、平和堂、步行街、樂和城的乘客都在這裡聚集,站內乘客迅速增多。剛剛完成全站巡查的娜娜顧不得休息,來到車輛控制室監控站內一切,協調各部門工作,還要為每個輪流吃午飯的同事頂班,待他們全部吃完後,才能吃上一頓遲到的午餐。
  下午4時,眼看著乘客在自動售票機前排起了長隊,娜娜果斷決定啟動人工售票,向乘客出售2元至4元不等的預付值單程票,加快購票速度,減少等候時間。
  晚8時30分,很多看完橘子洲煙花的乘客急急忙忙涌出車廂,各出站閘機爆滿,娜娜一邊安排票務人員換票箱,一邊組織人員維持出站閘機處的秩序。
  “請問去火車站要坐哪邊的車?”一位40歲左右的男子拿著車票問。“您看,這上面有提示,紅色的代表本站台,銀灰色的是已經行駛過的站台,黑色的是即將要去的站台,每到一站車內都會有提醒。”娜娜耐心地回答。這樣的話,她每天至少要說數十次。雖然下班時間已過,但看到站內繁忙的場景,她完全顧不得休息,反反覆復提醒乘客先下後上,註意安全。當黃色指示燈閃爍時,她勸導乘客等下一趟,避免車門夾人夾物。
  晚10時,地鐵站內依舊車來車往,人聚人散。五一廣場站當天進出閘機客流總數已突破6萬人次。娜娜和接班人員做好交接工作後下班回家。而地鐵站里,她的同事們還在深夜的“地下”繼續工作。
  (原標題:為地鐵安全百分百她一天暴走7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