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呼倫貝爾7月21日電 (李宏)21日,記者從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公安局(簡稱大林公安局)瞭解到,日前,大林公安局成功協助威海市查明一起在全國範圍內有重大影響的森林火災起火原因。
  2014年5月29日,山東省威海市環翠區里口山區域發生森林火災,導致威海市全市幼兒園停課一天,部分區域停電斷水,經全力撲救,6月1日被全部撲滅。國家林業局、山東省委、省政府、林業廳對此次森林火災極為重視,要求儘快查明火因。
  大林公安局在查明森林火災方面經驗豐富、成績突出,經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局推薦,山東省林業廳向大林公安局發出邀請函,大林公安局派出以張及光副局長為組長的一個六人工作組的“豪華陣容”,趕赴威海。
  威海市公安局及森林公安局多年來接觸森林火災比較少,經驗不足,雖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對起火原因等方面仍然無法確定,對於是否立案存在疑問。
  工作組抵達威海後立即開展工作,確定是人為火引起火災,大家一致認為應予以立案偵辦,並對嫌疑人員的基本情況進行了研究。6月5日晚,工作組起草了對此次森林火因的調查情況報告,報告中詳細說明瞭工作組的工作程序和工作進展情況,明確了起火時間和起火點,確定為人為火,建議立案。同時工作組民警又結合多年來偵查火案向當地提出下步偵查工作建議,劃定了嫌疑人的重點範圍為是山腳下的一個村落內,重點嫌疑人員傾向該村入山採摘人員。
  工作完畢後,工作組於6月8日晚啟程返回。臨行前,發生了感人的一幕,一直陪同工作組的威海市常委副市長徐東升兩次眼含熱淚向張及光深深鞠躬表示感謝。工作組臨行前,徐東升率領市、區等各屆領導10餘人列成一排鄭重地向工作組民警深深鞠躬表示感謝。
  6月12日,張及光副局長接到威海市領導的電話,他們已經將2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已經供認由於吸煙引起森林火災的犯罪事實,而他們正是大林公安局工作組提供的山腳下的那個村子里的經常上山採摘的村民,起火點和起火時間也與工作組認定的一致。(完)  (原標題:內蒙古大林公安局協助威海市查明一起森林火災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