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馬麗)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15日在該校主辦“2014中國農業發展論壇”上對崔永元拍攝的轉基因紀錄片發表看法,認為其觀點“站不住腳”。次日,崔永元在其官方微博上以《一個外行寫給一個外行的信》為題發表長文,就轉基因標識、檢驗、安全性、管理及耕地減少等話題對柯炳生的觀點予以反駁,認為“轉基因不僅僅是一種科學技術,更是一個產業,裹著利益一路飛奔”,並建議柯炳生和自己一起在農大學生面前“辯論一次”。
  全文如下:
  一個外行寫給一個外行的信
  ——致中國農大校長柯炳生的公開信
  柯帥:
  你我素昧平生。若非您再三在一些隆重的場合提到我和我的紀錄片,你我之間並無交集。但是,您非要讓我焦急,我也只能積極了。
  我知道自己是外行。您則一再自稱自己也是外行。我相信您不是故作自謙,而是出於誠實。您是地理學學士、經濟學碩士、農業政策與市場研究所博士,按照您的偶像方是民的觀點,你確實在轉基因方面沒有發言權。
  但是,我拍紀錄片您總重覆柯五條不就是為了證明外行也有發言的權利嗎?。實際上你我兩個外行,一直在轉基因一事上捍衛自己的發言權,都很帥。
  身為外行,你選擇少占辦公室,我選擇的是恪盡一個媒體人的角色義務,忠實呈現事物面貌,努力接近事實真相。我讓那些內行和不內行的人都說話,而我只是一個忠實的記錄者。我的觀眾在紀錄片里聽到的每一句話,都是當事人話語的真實記錄。
  我的努力至少向公眾傳播了這幾個真相:第一,美國人並非心甘情願吃了近二十年轉基因,而是不知真情稀里糊塗吃下去的;第二,轉基因安全問題並不是沒有爭議,包括科學家內部也有爭議;第三,轉基因需要嚴格監管,濫種既違背科學倫理也違法,絕對不可容忍;第四,轉基因應該尊重公眾的知情權和選擇權,目前轉基因食品標識還有很多明顯漏洞。第五,轉基因就是一種成功的分子育種商業模式,糧食產量牽涉到水、土、肥、種、密、保、管、工,轉基因僅只是“種”的優化,在中國未必水土服,未必產量增。
  前晚正邊上網邊看球,網上推到我面前的,卻是您這個外行的講話,您又一次在演講中提到了我。看球還是看您?我還是決定看完球再看您。球沒惦記我,而您卻一再惦記我。
  拜讀了您的發言,原以為您會用更內行的話表達對我的駁斥,但是很讓人遺憾,您的論述是這樣的:因為美國人沒有因為轉基因受害者上法庭打官司,所以轉基因是無害的。——您覺得這符合一個科學家的邏輯麽?這樣給農大學生講好意思嗎?
  您說:“轉基因食品是超市裡的蘑菇……轉基因的食品檢驗非常嚴格的,他的檢驗比所有的食品都嚴格。”為什麼轉基因食品的檢驗比所有的食品都嚴格?聽話聽音,這言下之意,是任何一個外行都能聽明白的,也就是轉基因食品比任何其他食品都更有風險。您這話是安撫呢,還是威脅呢?
  您提到“美國是轉基因食品吃的時間最長、數量最大的國家”。(嗯,現在有十幾年二十幾年三十幾年不同說法,每年有兩次全國性的反轉游行)柯校長說:“美國我們都知道,美國非常嚴重,公眾對食品安全的關註度,法律之嚴遠遠超過我們,技術手段也比我們先進吧。”
  基於您的原話,我希望柯校長能夠出示這樣的證據來說服我們,美國的經驗是可以移植到中國來的:
  1、中國的法律也能跟美國一樣嚴,尤其是執行層面。2、中國的技術手段也跟美國一樣先進,而且同樣嚴謹。
  否則,我們憑什麼相信美國不出問題的技術到了中國也不出問題?就不用舉例了吧。
  柯先生說:“我們國家有標識,有選擇”。我想給您一個機會去證明您這話有多靠譜!您去買幾個木瓜瞧一瞧,再買點豆漿豆豉,或者買點豆腐腦,不管是鹹的還是甜的,拿到你的中國農大檢測一下,看看那些沒標識的是否都不是轉基因,那些轉基因的是否都有標記?還可以隨機抽查一下產自湖北的大米,柯校長,可難為您?
  柯校長說:“生物科學家能夠說得清楚,但是他們講的道理老百姓聽不明白,政府官員也聽不太明白,所以老百姓相信記者,但是記者相信謠言。……老百姓相信政府,政府應該相信誰,這是問題。”
  中國老百姓確實相信政府,他們用中國人特有的智慧去相信政府——如果他們看到部委食堂機關幼兒園吃的都是轉基因食品,他們就會放心吃。
  柯校長應該解釋一下為什麼部委食堂吃的都是不含轉基因的食品,這在中國老百姓看來,就是政府官員其實對轉基因也含糊。這些官員雖然智商未必比普通老百姓高,他們卻知道更多的國家管理方式和各種內幕,這點是不用懷疑的。他們沒法相信生物科學家和食品監管部門,卻要哄著老百姓去相信?
  如果一個國家的政府和老百姓都信記者,卻不信專家,這不是記者有問題,也不是老百姓有問題,而是專家和政府有問題。
  柯校長說:“科學界、政府部門沒有異議,世界衛生組織、糧農組合、科學家協會主流都沒有爭議,不是說對轉基因產品沒有爭議,是對經過政府批准上市已經種植的產品沒有爭議,至於個別科學家的爭議不是主流的。”
  柯校長還真是外行,你問問你手下的科學家,那些外國大機構會為中國轉基因食品安全擔保嗎?
  且不說這是公共事務,面對如此多的對轉基因不信任的人群,你認為他們必須被迫接受他們不願意接受的東西麽?
  柯校長強調中國需要轉基因的最關鍵理由是:“土地面積逐年下降,每年大概減少耕地面積五六百萬噸(噸?),這還是統計數,那些瞞報的、偷偷的地方政府以各種名目轉變成為非農用途的,肯定也是有的,我們報道的看到的僅僅是冰山一角,道理很簡單,地方政府有較高的積極性把農業用地轉化為非農用地,意味著出讓金、意味著收入。我們號稱最嚴格的耕地保證制度,我們要實行好一點,只能減少耕地下降的速度,這個趨勢沒法扭轉。”
  柯校長說了這麼多,我總結起來只有一句話:犯罪分子非法占用土地以及政府貪婪賣地斂財帶來的後果,卻要人民大眾吃轉基因食品為他們買單,並且還要繼續縱容他們這樣做。
  作為一個外行,我非常尊重那些內行的科學工作者對他們本職工作的貢獻。我所接觸的很多優秀科學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謙虛。他們不會說科學是真理,任何一個科學家都不會妄言自己掌握了真理。
  我相信你的謙虛也是源於對科學本身謙卑。你我這樣的外行也好,那61位上書的院士內行也罷,您說的主流科學家內行也罷,都必須承認,科學和科學家都有當下的局限,也有自身領域的局限。
  你我都清楚:轉基因不僅僅是一種科學技術,更是一個產業,裹著利益一路飛奔。科學工作者的職業道德,是非常討厭被利益制衡科學真相的,所以德正品端的科學家都應該感謝非利益方的制衡才對。我相信,他們會感激我這樣的非利益方的人對轉基因行業的監督和制衡。
  在轉基因領域,你我都是外行。在農業經濟學領域,您是內行。所以我想討教幾個問題:
  第一,當今的農業發展,糧食若平均分配,已經可以保證世界上每一個人免於饑餓的恐懼,饑餓現象確實存在,但並不是糧食本身供應不足,而是某些人購買力不足。(崔永元需要少吃減肥,崔成浩卻永遠吃不飽)轉基因並不能改變這個現象,對嗎?
  第二,在中國,解決收割貯運和餐盤浪費問題是不是更迫切?貴校武維華院士測算過,全國每年浪費的食物總量可養活2.5億至3億人,這問題不好好解決,卻要迫不及待推廣轉基因,您認為其間不是利益集團的推動嗎?
  第三,轉基因可以解決中國農村糧食作物種植中的土地面積縮小問題麽?您覺得應該阻止土地的違法濫用,還是讓人民吃轉基因食物為違法濫用土地買單?
  第四,轉基因的安全性,轉基因育種的美好願景,是轉基因產業化的必要條件還是充分條件?
  先寫這麼多吧,應該有錯字。農大的學生很棒,他們在網上圍著我捍衛柯帥雖情緒激動卻很少謾罵。所以,我們可以當著他們辯論一次。
  崔永元
  2014年6月16日
(崔永元致信農大校長 提議當學生的面辯論一次)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