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曉璇、通訊員穗教宣報道:下暴雨刮颱風,該不該去上學?廣州終於有指引了!昨晚,廣州市教育局公佈了《災害性氣象延遲上學及停課指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引》)。當中規定了在什麼氣象預警信號下,可以延遲上學或停課。這意味著以後遇到災害性氣象,只需看氣象預警信號即可,無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門的通知,學校應當自動停課,家長也可以指導孩子自動停止上學。
  據介紹,該《指引》適用於廣州市現有3500多所的中小學和幼兒園,在校學生總數約170多萬。其中幼兒30多萬人、小學生80多萬人、中學生56餘萬人。
  今後,如果以上這些未成年人遇到暴雨、雷雨大風、颱風、冰雹等災害性氣象,可以看所在區域的氣象預警信號。因越秀區、荔灣區、天河區、黃埔區四區目前無獨立的氣象臺,統一適用市氣象臺發佈的預警信號;這四區以外的各區、縣級市,已有獨立的氣象臺,其發佈的氣象預警在區域範圍內更準確,因此適用所在地氣象臺發佈的預警信號。
  廣州市教育局表示,該《指引》一是解決了學生家長和學校根據具體情況應對災害性氣象的主動權問題,確保學生家長和學校在相應條件下,能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最大限度保證學生的安全;二是解決了停課範圍及持續時間的指令發佈的問題。指引中明確指出,停課延續時間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依據後續氣象情況判斷後作出決定。
  該《指引》從即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10天內市民有意見可以書面或電子郵件的形式向市教育局政策法規處反映。
  災害天氣三級指引
  自主延遲上學
  如果上學時間段內出現颱風藍色以下預警信號、暴雨黃色預警信號、雷雨大風黃色以下預警信號,學生及其家長認為有必要延遲上學時,可以延遲上學,並及時告知學校。學校對因此延遲上學不作遲到和曠課處理。但以上氣象預警信號解除,且未發佈更高級彆氣象預警信號時,學生應當及時上學。
  學校通知延遲上學
  如果上學時間段內出現颱風黃色預警信號、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雷雨大風橙色預警信號、冰雹橙色預警信號,學生應當延遲上學。學校應當及時通知學生家長指導學生延遲上學。但以上氣象預警信號解除,且未發佈更高級彆氣象預警信號,學生及其家長認為安全時,學生應當及時上學。
  學校自動停課
  如果發佈颱風橙色以上預警信號、暴雨紅色預警信號、雷雨大風紅色預警信號、冰雹紅色預警信號,無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門的通知,學校應當自動停課。學生家長應當指導學生自動停止上學。學校自動停課後,應當及時報告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根據天氣變化情況,決定停課延續時間並通知學校。
  陳曉璇、穗教宣  (原標題:遇颱風暴雨或可自主延遲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