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網海口6月5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高鵬 特約記者 黃培岳 通訊員 張振漢)又是一年高考時,一些不法分子也開始蠢蠢欲動,借高考之機進行詐騙。6月5日,海口警方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要提高識騙防騙能力,謹防上當受騙。
  涉及高考的詐騙活動一般主要集中在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高考前夕,不法分子自稱可以提供試題及答案,以及傳遞答案的手段等進行詐騙;第二階段在錄取前夕和錄取過程中,自稱有“熟人”,花錢可以上好大學、好專業,不夠分也可以讓你上大學等。
  容易上當受騙的考生和家長有:希望孩子讀名校的家長為了讓孩子能讀上一所名牌高校,不惜花費重金找“門路”;孩子成績與志願學校錄取分數線有差距的,為了能更上一層樓,家長也容易犯糊塗;接受不了孩子高考落榜的,為了讓孩子取得一張大學文憑,一些家長寧願花錢也不肯丟了面子;對高考招生錄取流程不瞭解的,少數家長認為有關係就能上好大學,四處托人走“後門”,也容易跌入騙子的“陷阱”。
  詐騙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有:
  手段一:通過手機短消息或網絡,向考生或家長髮送“出售高考試題”、“花錢可以上重點大學”等虛假信息,誘騙考生、家長往指定賬戶匯款,預交定金。
  手段二:謊稱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員或招生人員,或與高校領導和招辦人員有“特殊關係”,吹噓自己可以拿到內部指標或計劃外指標等,索取指標費。
  手段三:打著自主招生的幌子,將自主招生混淆自由招生,向家長承諾自主招生就是學校說了算,只要肯花錢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標;
  手段四: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網絡教育與普通高校招生的區別,矇騙考生,以自學考試班、網絡教育班等入學通知書矇騙考生及家長,有的甚至偽造高校錄取通知書。這樣的學校國家不承認學歷,畢業之後拿不到普通高校畢業證。
  手段五:通過郵局、快遞公司向考生寄送偽造的錄取通知書,讓考生將學雜費打入騙子的銀行賬號;
  手段六:偽造軍校招生公文、公章等矇騙考生和家長,假冒軍校領導、軍隊高級幹部、軍隊高級機關工作人員等身份,以“內部招生指標”“計劃外招生指標”等為幌子,伺機騙取錢財;
  手段七:打著本科“補錄”旗號行騙。騙子利用考生及家長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點,打著本科補錄旗號行騙;
  手段八:在錄取信息正式公佈前,利用家長和考生急於瞭解的心理,以可以提前獲取招錄信息為名騙錢。
  海口警方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一定要慎識別、多考察,捂緊錢袋子,謹防招生詐騙。要按照國家正規高考招生條件,通過正規途徑參加招生考試;通過正規途徑查詢學校招生簡章,及時瞭解學校的招錄情況;繳費一定要到財務部門並索取收據,不能交給個人私下收取;如果遇到招生詐騙,一定要保持冷靜、及時報警並搜集好相關證據。  (原標題:海口警方揭露8種高考詐騙手段 遇招生詐騙及時報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