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甘超強 特約通訊員/劉偉東)據龍川縣通報,5月1日該縣老隆鎮一座已有200多年曆史的雙孔石拱橋,被人用挖掘機趁著夜色無端拆毀,此事在當地引起軒然大波。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位於龍川縣老隆鎮烏石下居委會附近的洋溪橋已被拆毀成兩節,方條形的紅砂岩石散落在河道中心,橋孔已蕩然無存,橋兩端立起“禁止行人通行”的兩個警示牌,並拉起了警戒線,不少群眾都為此感到惋惜。
  居住在古橋附近的村民劉女士介紹,被人半夜拆毀的這座古橋叫“洋溪橋”,是一座建於清代年間的石拱橋。5月1日凌晨0時許,當時在睡夢中的她被樓下附近的嘈雜聲吵醒,她看到有“法師”手持香燭往橋面兩端插下,又朝古橋拜了幾下,然後“法師”口中念念有詞,隨著一聲“開工大吉”,劉女士發現,洋溪古橋兩端橋面上停著的2臺大型挖掘機突然間同時朝橋面砸下,發出一陣陣的刺耳巨響,古橋頃刻間被挖毀,轟然倒塌。
  據龍川縣文廣新局局長王洪濤介紹,洋溪橋始建於清朝嘉慶年間,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系清代龍川陸路驛道中的一座重要橋梁。王洪濤稱,洋溪古橋為雙孔石拱橋,橋面總長50米,寬4.5米,高7.3米,兩邊有引橋,兩橋孔大小基本相同,每橋孔跨度16.5米,高3.5米,用方條形紅砂岩石塊砌成,橋面由鵝卵石鋪砌而成。
  據悉,洋溪古橋在1971年曾做過修繕,2010年被定為龍川縣文物保護單位,當地文物部門近期一直有計劃將此橋向市、省逐級申報。
  據該縣通報,此事件被確認為一起非法拆毀文物保護單位,並因此引發村民多人聚集事件。事件發生後,龍川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目前,公安部門已立案調查,現場扣押拆毀洋溪橋所用的兩台鉤機,相關涉嫌犯罪人員並正在緝捕中。
  5月4日,該縣在現場召開辦公會議,對古橋被拆一案的查處和恢復重建等工作進行部署,要求立即啟動恢復重建工作,儘快恢複原貌。  (原標題:龍川古橋半夜被偷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