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次亮相十五屆國際建築陶瓷博覽會,吸引眾多國外客商
  建築用上了“三峽石”。 受訪者供圖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建築陶瓷及衛浴精品博覽會上,國內外客商關註歌德陶瓷的“三峽石”。
  長江三峽有距今近30億年前形成的變質岩基底,舉世聞名的震旦紀層型剖面。如今,三峽原礦石被製作成低碳、時尚的外牆磚,為建築披上文化色彩。
  記者昨日獲悉,源自庫區的歌德陶瓷“三峽石”,上月赴上海參加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建築陶瓷及衛浴精品博覽會,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客商。“三峽石”獨具地域特色,現在已經走出國門,出口到澳大利亞等國家。
  將現代科技融入建築中
  瞿塘峽、巫峽、西陵峽,歷經千百年的江水沖刷,仍然雄偉峻奇,可見三峽岩石的堅硬和穩定。
  重慶歌德陶瓷瑪賽剋制造有限公司位於庫區豐都,採用本地的原礦石,創新開發出“三峽石”外牆磚,將綠色、藝術、文化、科技、創新有機融合。
  據介紹,“三峽石”是由企業自主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並以地域命名的外牆磚,在全國的外牆磚企業中是唯一一家。目前,還被獲評為重慶市高新技術產品。
  歌德陶瓷本土原材料的利用率,已經達到了90%以上。特別是“三峽石”,原材料取自瞿塘峽、巫峽、西陵峽,分別是晶砂岩、川沙岩和珍珠砂岩,利用現代科技、精緻鑽石工藝打磨,呈現外立面閃耀視覺美學,運用到建築中。讓建築不僅是凝固的音樂,也是一首優美的詩篇,融入了文化韻味。
  為了更加低碳環保,還將庫區“消落帶”的沉積泥沙、兩岸滑坡的頁岩等,製作成建築材料。“消落帶”是河流、湖泊、庫區等地區的特有現象,因周期性水位漲落而淹沒和露出成陸的區域。沉積泥沙會危害河床,滑坡的頁岩更是危及安全,利用起來之後,不僅為庫區清淤,還讓廢棄物有了好去處。
  4天展覽接待了近千人
  歌德陶瓷於2014年3月31日至4月3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參加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建築陶瓷及衛浴精品博覽會。
  重慶歌德陶瓷瑪賽剋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易乾亨介紹,在此次博覽會上,共展出了“三峽石”、夢幻石、竹陶等8個系列,特別是“三峽石”系列,吸引了眾多業界人士的目光。大家熟知的三峽,演繹成了建築藝術,讓人好奇。
  短短4天會期,展台共接待了近千人,而且對特有的“三峽石”很感興趣。大部分是設計單位、開發企業、陶瓷經銷商等專業人員,僅國外客戶就有150多位,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土耳其等多個國家。
  這是歌德陶瓷帶著“三峽石”走出西南區域,第一次參加國際性的建築陶瓷博覽會,引來了很大的反響和關註。博覽會後,幾位日本客商專程趕到重慶,到歌德陶瓷考察洽談,還有很多人打來電話詳細咨詢。
  “與以往不同,如今,人們看重低碳環保、科技含量。我們以科技和創新為源動力,創造出這種具有文化、藝術氣息的綠色產品,吸引了人們的目光”,易乾亨說。
  讓產品和發展“差異化”
  “隨著建築業的發展,外牆磚等陶瓷行業面臨轉型,要走‘差異化’的路線”,重慶歌德陶瓷瑪賽剋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易乾亨說,因企業地處三峽庫區,就想到了利用本土材料,研發具有科技含量的環保產品。
  歌德陶瓷前身是重慶豐都建築陶瓷工業有限公司,原企業破產關停多年。被歌德陶瓷收購後,於2004年註冊成立的一家專業從事陶瓷瑪賽克生產、銷售的企業,併進行了技術改造。至今已10年,員工主要是三峽移民,有800餘人,年產量1000萬平方米。
  易乾亨介紹,以前,生產外牆磚的企業主要模仿歐美、日本等,而且是粗放式的發展,數量多但質量不高。行業發展面臨兩大難題,一是缺乏自主創新的產品,產能過剩,甚至企業之間打起“價格戰”;二是受政策影響,如限制使用普通劣質外牆磚等,行業面臨轉型。“走差異化的路線,利用好本土特色,產品才能從重慶走出去,打響知名度。”
  2007年經技術人員的研發,歌德陶瓷多個產品獲國家發明專利、“重慶市名牌產品”等。如厚度僅3毫米的超薄新型外牆磚,減輕了建築荷載,且不容易脫落。2011年起,又利用三峽的本土資源優勢,自主研發出“三峽石”外牆磚,很快得到業界認可。目前,在重慶已與多家知名地產商合作,但由於受認知的影響,以及對外牆磚的誤解,在重慶市場的知名度不及市外。“牆內開花牆外香”,易乾亨說,上海、成都、武漢、長沙等城市有很多建築使用,並已經出口到澳大利亞等國家。 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原標題:“三峽石”變身外牆磚 成就建築藝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