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發生在楊家坪鐵馬小學的一幕,觸動了部分占道經營戶
  昨日,楊家坪,臨時菜市場占用了消防通道。
  重慶晨報記者 甘俠義 攝
  昨天上午9點45分,楊家坪鐵馬小學內舉行了一場消防演習。
  不過,當教學樓里的信號發出後,1600多名小學生髮現,幾名消防員叔叔正帶著消防器材遠遠地從堡坎下方跑上操場,然後才進入教學樓。
  堡坎下原本有一條直達校門的消防通道,不過,一個占道的菜市場擋住了消防車的通道,消防車只能停在楊九路邊上,然後消防員帶著消防器材跑過菜市場才能到達,這段“多餘”的距離大約有200米。
  “啷個冒了這麼久煙子,消防隊員才跑上去?”當鐵馬小學教學樓為消防演習而施放的彩煙升起時,作為占道經營戶中的一員,陳小菊也發現了,因為一個親戚的孩子在那裡上學。
  其實,陳小菊也意識到阻塞消防通道的危險性,只是暫時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希望政府部門能幫助他們一下。
  通道全被占
  一位老太延誤了搶救
  這個菜市場是鐵馬家屬區燈光球場內的菜攤發展起來的。隨著楊九路邊上幾棟舊房的拆除,這個有200多個攤位的臨時菜市就“滲透”進了居民區內。
  新華二村這一片區住有1000多戶居民,鐵馬小學有1600多名學生,臨時菜市場所占用的通道,也是平時家長帶著娃娃走的地方。“有些攤販不自覺,把爛菜葉子甩在路邊,特別是雨天非常濕滑,人摔了跤出了事,哪個來負責?”
  蔣碧英說,小學的消防通道和急救通道,全部被占用了,不僅消防車開不進來,急救車也難以進入。“去年11月29日,19棟的一個姓陳的老太就是因為菜販不讓道,導致後來搶救延誤,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異味加噪聲
  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
  臨時菜市場現在處於46棟、47棟、48棟等7棟居民樓與工地之間,占據了幾條進出鐵馬小學的通道,幾條通道長度加起來約有七八百米,從空中俯瞰,呈一個直角狀。
  賣雞鴨的攤位就擺在居民窗臺下麵,讓居民無法開窗。家住楊家坪新華二村46棟2單元1-1的蔣碧英說:“味道不僅弄得我滿屋子都是,連堡坎上方的鐵馬小學上千學生也無法幸免。”
  而家住48棟的居民鄧步秀卻深受噪聲之苦。“我的兒子兒媳都在廠里上夜班。”每隔一周,堡坎下有兩個防空洞改成的泡菜庫房都會有大貨車進出,“從半夜一直鬧騰到天亮,家裡的學生休息不好,白天要睡覺的夜班工人也喊頭痛。”
  現場調查>
  菜價便宜,很多外來居民來買菜
  根據調查,這些菜販主要是看中這裡不要攤位費,在降低自己經營成本的同時,吸引了一些外來的買菜市民。
  一位買菜的居民說,“這裡的小菜比其它地方的菜市場,要便宜五六角錢。肉也要便宜一兩塊錢,特別是小餐館的人很喜歡到這裡來。”
  新華二村社區負責人表示,來這個臨時菜市場買菜的,有很多不是本地居民,包括直港大道、謝家灣、石坪橋、大渡口等地的餐館和居民。
  這個臨時菜市場影響了大約1300多戶共3000多居民,如果從此地步行5分鐘,穿過西郊路,就可以方便地到達前進路農貿市場,此外,直港大道配套建有嘉禾農貿市場等。另外勞動村、謝家灣等地,均有規範管理的農貿市場。
  新華二村社區負責人說,“這個臨時菜市場引導分流後,對新華二村的居民買菜並無影響,同時環境也可迅速改善。”
  解決之道>
  已召開兩次聽證會,邀請經營戶表達訴求
  楊家坪街道辦黨工委書記伍韜說,去年以來,學生家長和周邊居民多次反映這個菜市場引發的各種問題,市政、街道辦等部門也多次前往解決,可是收效不明顯。
  九龍坡正在打造國家衛生區,同時對楊家坪周邊的環境進行優化。為此,4月23日、28日下午,楊家坪街道辦已召開兩次聽證會,特別是28日下午的聽證會,邀請了住戶代表31人、經營戶代表20人參加,不少周邊居民代表希望相關部門儘早整治,引導菜販就近進入周邊規範的農貿市場。
  楊家坪街道城管科代高榮科長介紹,聽證會上,區市政園林、土儲、信訪、消防、商圈辦等部門負責人認真聽到了各方的意見,反對者中,主要是一些經營戶,“他們對分流引導方案表示理解,但是希望儘量控制場地租金成本。”
  目前相關方案已上報區級部門進行研究。
  記者手記>
  攤位費和生命通道,哪一個更重要?
  其實,早在去年、前年,這個臨時占道的菜市場就曾貼出過通知,稱將進行取締。對於一個占道的菜市場,政府部門並沒有按照傳統的慣性思維,通過多部門聯合執法的形式,將它強制搬離,而是充分調查研究,聽取了當地居民、學校負責人以及經營戶代表的意見書,兩次聽證會上均邀請了經營戶代表參與,大家集思廣益共同想辦法,在整治環境與兼顧民生之間找到理想的平衡點。
  分流引導走這個占道的市場後,1600多名小學生的生命通道讓出來了,新華二村老住戶的生活環境也變好了。只要多走幾步路,前進路市場就有豐富的菜品等待大家挑選。而大家最關註的“價格”問題,也最終會有解決的辦法,就像昨天上午一位經營戶說,節省攤位費這點成本,和一個學校的消防安全之間,還是有賬可算。節省的是一點小錢,如果真有消防問題,事關他人生命安危,這個成本就不是一點攤位費所能相比的了。
  重慶晨報記者 陳軍 實習生 丁成潔  (原標題:如果這不是演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