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推動中國反恐怖立法進程,宣示國家反恐決心,進一步提高國家反恐能力,與一切恐怖勢力關鍵字行銷鬥爭到底。
  ——澎湖民宿—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法學專家周漢民
  中國是法治國家,嚴懲這些犯罪分子,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一固態硬碟原理致看法。要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對恐怖行為必須重拳出擊。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買買支票借款提明·牙生
  希當鋪望在此次會議期間看到,國家在反恐佈局上有進一步的作為,特別是在預防方面,不僅要提高專業人士的反恐能力,也要提升普通百姓的反恐知識。
  ———全國人大代表楊宗亮
  2日上午8時左右,MU7697航班從昆明長水機場起飛前往北京。飛機上,80多位雲南團的全國人大代表表情凝重。昆明剛剛遭遇了一場浩劫,29條生命在暴徒令人髮指的行徑中凋零。
  與此同時,眾多正在準備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嚴厲譴責發生在雲南昆明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強調恐怖分子是中華民族公敵,這種泯滅人性的暴虐行徑是對人類良知的嚴重挑釁。
  “一天就接了二十幾個電話,可以看出公眾對反恐以及反恐立法的高度關註。”
  目前,一些國家已經頒佈反恐法,對恐怖主義作出嚴格定義,並制定了一系列應對機制。但我國目前仍沒有一部“反恐法”。我國反恐立法進程究竟如何,始終沒有出台的原因在哪呢?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專訪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
  依據:只有《刑法》一部法
  昨天一大早,李偉就參加了一系列活動,期間不停有媒體打來電話,“接了二十幾個電話了”。李偉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這可以看出公眾對反恐以及反恐立法的高度關註。
  李偉表示,《刑法》是目前我國反恐的依據。他介紹,將反恐犯罪納入《刑法》,解決了反恐行為入罪的問題。但是,它對罪名的界定不夠完善,沒有明確規定恐怖活動、恐怖活動組織、恐怖行為罪這樣基本的概念和罪名,而且將恐怖活動犯罪分散列於其他犯罪中,比如危害公共安全、國家安全罪等。
  一直到2011年10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裡面才對恐怖活動進行了明確的界定。2013年5月,國務院法制辦公佈了《涉及恐怖活動資產凍結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對恐怖活動起到進一步震懾作用。雖然我國反恐制度不斷完善,但到目前為止,反恐怖法仍未出台,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難點:有些行為要超越《刑法》
  對於這個問題,李偉表示,以往對恐怖威脅程度認知不夠是立法推進的難點之一。“以往大家認為我們面臨的恐怖威脅是一個局部性的問題”,李偉坦言,以往發生在新疆等局部地區的恐怖事件,已經慢慢向內地滲透,逐漸演變成了一個全局性的問題。
  其次,我國是一個法制國家,任何行為都要有法律作基礎。也就是要依法反恐。但有些反恐行為要提前對一些恐怖嫌犯進行監控、拘留、拘捕等,而這需要超越刑法才能做到實現。因此,這也是立法推進的一大難點。
  同時,《刑法》主要還是一種威懾法,所以這對於“不怕死”的恐怖分子來說,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很好的法理原則。因此,反恐法,未來的重點是要放在防範預警上。也就是說,要早發現、早預警、早挫敗,這也是各國反恐立法中的重中之重。
  法律:也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李偉表示,關於反恐立法的調研已經比較多了,未來更主要的工作是出台一個什麼樣的反恐法。他解釋,如果出台的是一個反恐的基本法,那麼就還需要相關的一些法律細則對基本法進行解釋和授權,這個比較簡單。如果出台一個包裹法,也就是說把一些細則都放在裡面去,包括一些程序法,或者什麼都放進去,這個就更為複雜一些。
  “大家不要想著出台某些措施,或者說出台一個法律以後,就能夠徹底的解決。我們從國際上的一些教訓都可以看到這一點。”
  成都傳媒集團全國兩會報道組
  成都商報記者 祝迅
  中國反恐立法進程
  目前,一些國家已經頒佈反恐法,對恐怖主義作出嚴格定義,並制定了一系列應對機制。我國還沒有出台一部專門的法律對整個反恐體系進行法律上的界定並統領現有反恐機制。
  我國的“反恐怖法”雖然至今未誕生,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我們太需要一部反恐法了。”
  1997年 恐怖組織首次入刑法
  在中國,恐怖組織作為專門的規範對象始自1997年的新刑法。當時,立法機關鑒於“有些地方已經出現有組織進行恐怖活動的犯罪”,而“組織、領導恐怖活動組織進行恐怖活動的犯罪具有極大的社會危害性,對於社會穩定、公民人身財產的安全都有極大的破壞力”,“為了有力地打擊這種犯罪”,新刑法增加規定了“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並規定,如果犯該罪還實施了殺人、爆炸、綁架等其他犯罪行為的,則要依照數罪並罰的規定處罰。
  雖然此前的刑法里也有相關罪名能懲治恐怖活動犯罪,如殺人罪、爆炸罪、劫持航空器罪等,但在刑法典里專門規定“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仍然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它規定只要組織、領導和參加恐怖組織,無論是否實施了其他犯罪,其本身就是一種犯罪行為,這無疑體現了立法者對恐怖活動犯罪所將造成的巨大危害的高度重視,因而將刑法介入的時間提前到實際犯罪行為尚未發生、只要旨在從事恐怖犯罪的組織一齣現即可。
  2001年 “9·11”之後進行刑法修正
  “9·11”事件後,國際社會迅速加強反恐立法。2001年12月29日,我國對現行刑法進行修正,《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三)》出台。主要內容包括:將組織、領導恐怖活動組織的刑罰,由原來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到“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增加“資助恐怖活動罪”;把恐怖活動犯罪增列為洗錢罪的上游犯罪等。
  除刑法外,其他法律也加強了針對恐怖主義的規定,例如,200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反洗錢法》,對於預防通過各種方式掩飾、隱瞞包括恐怖活動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來源和性質的洗錢活動,規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如要求金融機構和特定非金融機構建立健全客戶身份識別制度、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制度、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等。
  2011年 出台首個專門針對反恐的法律文件
  2005年,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長趙永琛曾透露,我國反恐法的框架結構已經完成。全國人大法工委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稱,在反恐立法工作方面,我國一直都在進行。
  2011年10月29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對恐怖活動、恐怖活動組織、恐怖活動人員作出界定。這是中國第一個專門針對反恐工作的法律文件,意味著中國在反恐領域的立法邁出了第一步。中國法學會刑法研究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研究院院長趙秉志認為,這“標志著我國反恐怖法律體系的初步形成”。
  目前,我國已形成以憲法、刑法、引渡法為主的反恐怖主義立法體系,但仍存在明顯的缺陷和不足。如,立法規定過於單一、罪名的法律界定不夠完善、國內立法與國際立法尚存差距等。
  綜合《法治周末》
  行動
  四川公安機關
  提升反恐防範
  雲南昆明“3·01”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四川公安機關連夜傳達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領導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緊急召開視頻電視電話會議,對全省安保工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全面提升社會治安防範等級,加強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全力做好當前維護全省穩定和社會面防範工作,著力提升群眾安全感。
  目前,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全面提升反恐防範等級,全省公安機關從3月2日開始,全面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備勤制度,全力保障應急工作。
  成都商報記者 鎖千程
  討論
  “看著案件的進展 我們能做些什麼?”
  “中國是法治國家,嚴懲這些犯罪分子,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一致看法。”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買買提明·牙生說,要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對恐怖行為必須重拳出擊。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法學專家周漢民建議,儘快推動中國反恐怖立法進程,宣示國家反恐決心,進一步提高國家反恐能力,與一切恐怖勢力鬥爭到底。
  有專家表示,反恐防恐的核心是早發現、早預警,防範襲擊事件發生,在恐怖襲擊發生前果斷採取措施。做到提前預警、提前處置,除了相關部門的專業工作外,還要完善國家的反恐立法,為反恐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對一些試圖實施恐怖襲擊的活動有更大防範打擊的空間和力度。
  增加提案
  涉及反恐安全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楊勁松回憶,3月1日深夜,她被一陣陣微信的提示音吵醒,打開一看,幾十條信息都在描述著昆明火車站廣場被恐怖分子襲擊的場面。她幾乎難以相信這樣悲慘的一幕居然發生在昆明這樣一個以溫和著稱的城市,屠刀砍向的是手無寸鐵的市民。
  那晚,雲南籍全國政協委員梁曉丹正在少數民族界下榻的全國兩會駐地休息,瀏覽到這條朋友圈裡的消息,她一度認為“這隻是兩會前的一條謠言”。接著,梁曉丹不斷更新網絡里的媒體快訊,並問候家鄉的朋友,直到凌晨兩點,她才抱著“亮著屏幕”的手機睡去。
  此時的梁曉丹剛剛離開家鄉一天,第7年參會,這位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政協辦公室主任科員帶了4個提案,涉及內容都與家鄉經濟發展建設相關。她在接受採訪時說,現在她多了一條建議:涉及反恐時的安全教育存在缺失。面對暴力恐怖襲擊時,普通民眾究竟該怎麼做,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協助警察?
  這是梁曉丹和多位雲南籍政協委員共同商議的結果。他們圍坐在一起,時刻關註著電視里關於暴力恐怖案件的進展,並討論著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他們能做些什麼。
  代表希望
  國家在反恐佈局上更有作為
  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委員楊宗亮是雲南當地一位民族學專家。雲南是我國少數民族的重要聚集地,不少民族是雲南特有的。有不少人向楊宗亮請教說,雲南歷史上一直是一個以民族融合為特點的地區,數百年來民族文化在當地保持了多樣性,這樣的一起事件會不會破壞雲南各民族間持續了幾個世紀的團結?
  楊宗亮說,他不認為這是一起破壞民族團結的事件,中國56個民族間基本都能做到尊重各民族文化,相互理解和包容。施暴者就是恐怖分子,他們不能代表他們那個民族,也不能代表他們所來自的那個地區。“3·01”事件不是民族間的衝突,而是一起恐怖事件。
  作為人大代表,楊宗亮說,他希望在此次會議期間看到,國家在反恐佈局上有進一步的作為,特別是在預防方面,不僅要提高專業人士的反恐能力,也要提升普通百姓的反恐知識。此次上會,全國政協委員、吐魯番伊斯蘭教協會會長、鄯善縣政協副主席白克力·馬木提專門帶來一份關於儘早出台國家反恐怖法的提案,他說,這也是針對近來頻頻出現的恐怖事件。據中國青年報 羊城晚報  (原標題:呼籲 委員提建議我們需要一部反恐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