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好文轉貼--『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理分析: st1\00003a*{}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部落格好文轉貼--『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理分析: http://blog.yam.com/holmes/article/20439109#trackback 『自我感覺良好』這個詞,紀大偉教授把它跟 宜蘭民宿英文self-complacency作連結,是「安於現狀、自我滿足」的意思,經常被用於負面形容。﹝2009.3.26中國時報﹞ 成英姝教授則認為,美國某大學2005年做的一項全球自尊調查,所定義的自尊:「自我能力和自 褐藻醣膠我喜愛程度」,不免是將自尊誤解為自我感覺的良好。--2005.10.16自由時報 根據該2005年全球自尊調查,日本在53個國家中敬陪末座, 的確很令人詫異,若看過甫落幕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連兩屆在這全球性的文明戰爭展現的?找房子M勝意志,很難相信「侍 Japan」的民族精神會缺乏自尊,更難相信,坐上世界一寶座的自我感覺會不良。 因此,成教授的看法一部分有它的道理,亦即自尊與自我感覺良好的內涵並不相同,但假如粗率的二分: 高自尊=堅持己見=低EQ,自我感覺良好=時 買屋代潮流=高EQ,恐怕也不見得能指出問題的本質。如果我們試著把自尊和自我滿足兩者之間的關聯性拉進來看,強烈的自尊往往會導致自我感覺的不安,簡單的說,自尊愈高,愈難以自我滿足。 所以,以武士魂為號召的日本隊不允許抓誰放誰的思維,當目標只有一個,總冠軍, 褐藻醣膠一場都不想輸,要達到最高的滿意度當然就有最高的難度。 相當程度我同意紀教授的見解,自我感覺良好乃建立在「自我認知的不容挑戰」,而自我認知一大部分繫於自我的評價之上,此時,保護自我感覺的第一種做法是,為了自我滿足而自我設限。 由於自我主觀的評價和客觀事實的評價產生落差,是 租房子很常見的現實考驗。除非不參加任何比賽,關起門來自爽,事實上就是無法接受任何可能使自我評價出現動搖的挑戰,才能維持自我評價的一致性和安全感。或許更精確的來說,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不妨直接代換成「自我評價的拒絕挑戰」。 第二,紀教授引述佛洛依德的論點說,否認(disavowal)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比賽輸了, 信用卡代償就質疑裁判不公,來否定勝負結果的正當性;或任意貶低與自己不同的各種主流或非主流的價值觀,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幻覺,這是人性的狐狸尾巴,也是多元價值挑戰下的現代性的危機。 第三種,是錢鍾書說的「把蝙蝠的方法反過來施用: 在鳥類裡偏要充獸,表示腳踏實地; 在獸類裡偏要充鳥,表示高超出世。」 這種迂迴戰術兩手策略,所求者也 婚禮佈置是自我良好的感覺。姑且稱之為蝙蝠俠哲學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http://blog.yam.com/holmes/article/13357571。 拒絕挑戰,其實就是怕輸、不敢挑戰,所以要迴避、否認、自欺欺人,合理化怕輸和不敢挑戰的自尊缺陷。先面對,才能分析,然後解構、重建,進而克服自我感覺的不安。失敗了,固然很不好受,但生命也就是那 21世紀房屋仲介麼一點等待與希望;投降輸一半,卻是一半又一半,最後,趨近於零。 因此,自尊的意義只需要移動一個不字,變成「不怕輸,敢挑戰」,透過客觀事實面的實踐來證成自我的主觀評價,那麼,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就不會成為拒絕挑戰的原因,而是接受挑戰的結果。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婚禮佈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