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27)是2014年春節南京煙花爆竹銷售的第一天,市民採購量大幅減少。不過,也出現環保煙花“標識不清”、“關註度少”等問題。對此,今天(128)本臺記者再次記者多個煙花爆竹銷售點,探究環保煙花為何推廣難?來聽綜合報道。
  記者來到南京市丹鳳街上的金潤發超市銷售點,想買環保煙花,一位工作人員在櫃臺里找了一圈,說,上面顯示的“D級”應該是最安全、最環保的煙花。
  記者:“D級是什麼級別?”
  工作人員:“少污染,等於說最安全,(污染)最低的,藥性啊含量最少。”
  這種說法對嗎?記者在網上查閱了相關資料,依照國家標準,煙花爆竹被劃分為四個級別,危險性從高到低依次為A、B、C、D。而D級煙花指的是手持煙花不會收到傷害的產品,與環保與否並無關係。
  在江寧供銷商廈煙花爆竹公司,銷售人員說:“環保標誌今年才投放市場,不多,那個已經賣完了。有個標誌,(有是有標記的?)有標記。”
  標示不清、進貨量少是環保煙花的推廣阻礙;銷售人員說,消費者對環保煙花也並沒有要求:
  記者:“會不會有人來問有沒有環保煙花?”
  銷售人員1:“還好,他要是不想買他都不來了。既然來買他就沒有這樣講。”
  記者:“沒有特別問的?”
  銷售人員1:“哎,沒有。”
  銷售人員2:“新聞單位來我們才做介紹介紹,老百姓的話他就要這種氣氛,沒有響聲沒有那個還不行。”
  記者又來到了南京市主城煙花爆竹銷售點的指定配送單位——南京供銷日用雜品有限公司。公司副總經理王婷婷介紹,由於目前,環保煙花的發展處於初級階段,沒有統一的標準,所以僅有發財花、炮炮紅等品種用較小字號標註了環保煙花的字樣,確實對環保煙花的推廣造成了一定的障礙。不過她提醒市民,可以從煙花的外觀上辨別是否是環保煙花:“首先在他的外包裝上做了一些嘗試,比如說他是礦物質混合高溫高壓一次成型的,這樣他是整體,他不會有散桶、炸管啊危險現象。像這個材料呢就取代了過去的紙筒,他的底部沒有底泥。傳統工藝底部要有黃泥巴做底塞。然後也取消了紙張,減少很很多的用紙量。”
  【江蘇新聞廣播記者(南京地區FM937)柏媛媛、孫西嬌、丁鳳雲】
  (原標題:別讓環保煙花失了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