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福州12月22日電(記者 朱海黎、梅永存)作為我國最早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將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扮演什麼角色?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在哪裡?如何在諸多改革中選好突破口?……帶著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專訪了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尤權。
      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根本出路靠改革
      記者:福建是我國改革開放先行省份,您認為當前福建改革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在哪裡?
      尤權:改革開放以來,福建幹部群眾發揚愛拼會贏、敢闖敢試的精神,創造了國企改革的“鬆綁放權”、民營經濟發展的“晉江模式”、農村工作機制創新的“南平經驗”,以及機關效能建設、非公企業黨建等一系列改革經驗,許多方面改革走在了前列,也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福建實際的發展之路。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標志著我國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面對新的形勢,我們面臨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查擺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思想還不夠解放,改革開放的力度還不夠大,許多工作“起個大早趕了晚集”。對福建而言,今後一個時期,不論是抓住機遇、奮力趕超,加快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還是建設和諧社會、保證社會公平正義,或是轉變作風、反腐倡廉、加強黨的建設,都迫切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這是解決當前面臨困難和問題的唯一選擇,也是實現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根本出路。
      記者:請您給我們描繪一下福建新一輪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
      尤權:我們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九屆十次全會上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密結合福建實際,統籌規劃、協同推進,重點突破、先行先試,深入實施“三規劃兩方案”,加快推進我省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若干領域走在全國改革前列,若干區域成為全國改革“排頭兵”和“試驗田”,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把福建建設成為富有創造力、充滿活力的先行省份。
      全面深化改革要充分體現福建特色
      記者:在全面貫徹中央改革部署過程中,福建是如何與省情特點相結合的,請您談談這方面有什麼考慮?
      尤權:當“排頭兵”,就必須先行一步;做“試驗田”,就不能亦步亦趨。這就要求,在貫徹中央改革決策部署時,既要體現全國改革的共性,服從全國一盤棋需要,又要從福建特點和實際出發,有重點有針對性地謀劃設計我省的改革方案。為此,必須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把福建的潛力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必須堅持先行先試、大膽創新。
      之所以強調這“三個必須”,一是因為當前制約福建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主要還是集中在經濟領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還是要緊緊抓住經濟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二是因為我省具有生態、台港澳僑、海洋、民營經濟等優勢。這些優勢是發展的潛力,但必須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才能揚長避短、取長補短,把福建潛在優勢轉化為現實優勢。三是因為福建人向來具有敢拼會贏、敢為人先的勇氣與擔當。在新一輪改革大潮中,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大膽先行先試,用好用活中央支持福建的“三規劃兩方案”,推動平潭、廈門、泉州等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取得新的突破,真正把福建打造成全國綜合改革試驗區。
      真抓實幹推動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記者:改革任務千頭萬緒,現在要啃的都是硬骨頭,福建準備如何去推進、去突破呢?
      尤權:我們作出了《關於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全面部署明確了我省16個部分66個方面的改革任務。這些改革任務,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到許多深層次問題。在實施過程中,要全面推進,突出重點,由點到面,由淺入深,使各方面改革相互促進,以改革的新突破來增創福建發展的新優勢。
      當前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任一領域的改革都可能關聯到其他領域的改革。我們抓住諸多改革的切入點和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從那些累積共識較多、條件比較成熟、能夠馬上啟動的改革任務入手,制定出台了《2014年全省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方案》,明確了10個領域44項改革任務。目前,一些領域改革已經率先啟動,勢頭很好。比如,省級行政審批保留項目繼續削減,從年初的379項減少到目前的331項。比如,我們的機構改革已經全面推開,省一級在明年1月前基本完成,市縣在明年9月前基本完成。還有許多改革新措施在加緊研究,即將付諸實施。
      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將會觸及實際利益問題,遇到較多困難和阻力,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我們要求,各級幹部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始終保持攻堅克難的銳氣。只要是有利於解放思想、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有利於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事,我們都要放開膽、放手做。  (原標題: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繪就福建改革新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