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盲童孩子靠摸建築設計老師的動作學舞蹈
  □本報記者結婚羅欣 通訊員李敏 董綴文
  “背彎了,要挺直。雙手叉腰,前四拍要踮著腳尖。”範煜熙老師一邊糾正三年級學生田彬欄的動作,一邊在旁示範,並讓她摸摸自己的腰和背,“感受一下老師是怎麼站的。”這不是一次普通的舞蹈課,而是借錢記者周五上午,在武漢盲校形體課教室看到的一幕。
  2005年的春晚,一齣《千手觀音》,讓國人驚嘆的同時,也瞭解到聾啞人對舞蹈的熱愛、對藝術的執著。不過,若說到盲童學跳舞,恐怕大多數人不僅震驚,還會疑惑——能行嗎?有意義嗎?用該校音樂教師張龍的話說:“盲人也要站得漂亮,形體練好了,會更自信。”此言不虛,記者看到的1西裝外套5名盲童孩子,跳起舞來不僅有板有眼,臉上也都是燦爛的笑容。
  孩子用手辦公室出租感觸舞蹈
  看不見卻美在心中
  “手向兩邊劃開,成一個弧線,像在指揮大家合唱一樣。”這個簡單的動作,該校三年級的孩子們,練了整整一節課,也沒全部學會。不過,孩子們沒有一絲沮喪,反倒歡樂無比。
  雖然氣溫較低,雖然只有15名孩子,但範老師一節課下來仍是汗流浹背。記者註意到,這些孩子有的是全盲,有的是視力非常低,每教一個新動作時,範老師就讓大家靠近圍在旁邊,能看見的就湊近看,看不見的學生,就得像“盲人摸象”那樣,通過摸老師的動作,來慢慢感知。然後,範老師會一個一個地手把手矯正動作。
  範煜熙說,這套形體操《我是小指揮》,組合了手部、手臂以及腳腕的動作,雖然不複雜,但盲童們學起來並不容易。
  甘文俊今年9歲,來自孝感,是名全盲學生。“我學形體課很久了,現在能跳5個舞蹈呢。”她非常自信地告訴記者,雖然看不見,但在家給父母展示《小花貓》舞蹈時,爸爸媽媽還誇她“很不錯”。
  來自鄂州的三年級學生徐思說,形體課是大家最喜歡的課之一,“剛開始覺得好難,還有點不想學呢。不過每節課都有好聽的音樂聽,老師也很耐心,慢慢地就越來越喜歡了。老師說了,我們也要有優雅的氣質。”
  形體訓練重塑信心
  盲童也能儀態萬方
  讓看不見的學生學形體訓練、舞蹈,這在許多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就連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來武漢盲校參觀時也曾贊嘆稱:“開設形體課,是全國盲校的創舉。”
  這門課的設想,來自於該校音樂專職教師張龍。“視覺障礙給盲生帶來了不同程度的、下意識的盲態,比如不自覺地皺眉、走路聳肩、縮頸、駝背,頭埋得很低等等。”她認為,盲人也應該追求美,享受美。於是,三年前她開始自編教案,設計課程,幫盲童訓練形體,練習正常人的坐姿、立姿、走姿。
  記者瞭解到,目前該校在一、二、三年級都開設了這門課程,每周兩課時。“一年級的孩子主要學基礎,從站姿、坐姿、把桿開始,到三年級就會學簡單的韻律操、舞蹈等。”張龍說,課程沒有現成的教材參考,很多內容都是老師在不斷摸索中,根據不同年齡孩子們的心理、生理特點及學習能力,不斷調整後確定的。
  談起最初上課的情景,張龍坦言有些尷尬。“全盲的學生要通過摸我的動作來學習,我是個女教師,他們一摸我,我就有些緊張,有時自己的動作都不標準了。”不過,為了孩子,老師們最終剋服了心理障礙。
  普通學生能在兩課時學會的動作,盲校的孩子們往往要學近20個課時,且一旦停止訓練還容易忘。不過,孩子們的堅持和努力也換來了收穫,最近他們在形體課上學的舞蹈《惟楚有才》,獲得了湖北省殘疾人文藝匯演的金獎。“希望所有的孩子,儀態能像正常人一樣,從而更好地融入社會。”張龍說。
  (原標題:圖文:自信地起舞 盲童也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