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亞太安票貼全智庫會議探討東北亞安全 美國因素或是關鍵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時冉、徐肖嶸):3日,亞太地區知名的非官方安全合作論壇——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在北京舉行大會。陷入低谷的中日、韓日關吳哥窟係,以及處於停滯狀態的朝鮮半島核問題對話進程,令“東北亞安全”成為本次會議的重點議題。值得關註的是,“美國因素”成為與會者探討東北亞安全問題的一個關鍵詞。美國因素到底在東北亞安全中扮演怎樣的角色?該如何應對這一因素?
  近日,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東亞三國的消息成為媒體關註的焦點。無論是調解同盟國日韓的矛盾,還是與中方討論雙邊、多邊焦點問題,抑或是重申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拜登此次東亞之行無疑是要在這一地區進一步施加美國影響力。事實上,東亞局勢背後從來都不乏美國身影。出席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的韓國慶熙大學的國際政治教授朱宰佑表示花店,美國的進一步介入已經成為左右東北亞安全的主要因素。當前的關鍵在於中美的互動,“要解決現在東北亞面臨的安全挑戰,主要在於中美關係的發展。在秩序體系方面,中方主張多邊主義和合作,美國則認為應該建立以盟友關係為基礎的安全秩序。中國認為地區安全架構的原則應是在國際關係中尊重多極和民主,而美國則希望體現國際法的共同價值觀。目前中美兩國很難找到利益融合點。地區國家,例如韓國和東南亞國家,也不得不選邊站隊。”
  不少與會學者認為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同盟已經成為本地區安全的隱憂。與此同時,亞洲現有的多邊安全機制還遠未成熟到能有效應對安全挑戰。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總裁柯羅夫認為:“如今亞洲有不銀行利率少多邊安全機制,但基本都停留在對話層面,還不能真正有效解決危機。在我看來,軍事同盟的作用是積極的,它還為多邊安全合作提供了基礎。”
  對於東亞安全局勢而言,無論美國發揮怎樣的作用,其在東亞地區的客觀存在將成為地區國家不能迴避的現實。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東亞乃至亞洲安全的根本保障在於大國之間的良性互動,“大國如何相處對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大國應客觀理性看待對方澎湖民宿戰略意圖,拋棄冷戰思維,相互尊重對方利益和關切,合作應對全球挑戰。這是地區國家的期待,也是大國的責任。”
  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朱宰佑表示,當前解決東北亞安全問題的關鍵是建立大國對地區安全秩序的領導力,中美兩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努力讓有關各方對本地區的安全前景感到樂觀,“我們缺乏的是領導力,這種領導力必須來自地區大國。就東北亞而言,這種大國顯然是美國和中國。幸運的是,今年六月習近平和奧巴馬的對話中,雙方試圖尋找共同利益並提出要相互尊重,這就包括尊重對方在地區安全架構方面的想法。鑒於此我們應該感到樂觀。我認為中美已經看到了相互間的利益差別和觀點的不同,也在嘗試尊重對方的不同利益,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就是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etmlqlxb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